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计算机学院教学管理办法(2020版)

发布时间:2020-04-13 14:54


为提升教学质量,构建工程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提高工程教育的国际认可度和竞争力,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 教学要求

应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培养学生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分析和设计能力为目标开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考核方式。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组织教学,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平时采用作业、小测试等方式提升学生学习效果。采用超星尔雅平台、Educoder平台、OJ系统等辅助教学。应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将课程思政融入日常教学中。

二、 任课老师教学工作流程

1.领取教学任务书、教学大纲和课表。

2.根据任务书和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计划。

(1)理论课:要求撰写教学日历(见附件01,4周内完成),含实验的课程需撰写实验教学授课计划表(见附件02,4周内完成),第一次实验前完成实验指导书并发给学生。

(2)课程设计(实训):需撰写任务书、指导书发给学生。

(3)实习:按计算机学院实习管理办法执行(附件14)。

3.按教学计划进行教学,在第一堂课中告知学生本课程的课程目标,并在后续课堂中不断强调,让每个学生知晓所有课程目标。按照教学大纲要求的考核方式进行考核,注重过程性评价,课程内容与授课方式确实能够实现目标要求,作业有与课程目标相适应的量与深度,考核内容能体现学生的相关能力。

4.在教学计划中期,召开学生座谈会。要求老师了解:

(1)学生是否了解课程目标。

(2)学生是否了解课程目标支撑的毕业要求。

(3)学生对课程目标所采取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是否满意?

(4)学生对课程目标达成是否存在困难及存在的困难是什么?

(5)其他方面

任课老师做好记录,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这些内容要体现在课程目标达成分析报告中。

5.在课程结束2周前按教学大纲要求制出题量和难度相当的A、B两套试卷及参考 答案,并提交试卷审批表进行相关审核(模板见附件03),采用随机组卷机试方式考核的课程,题库中每题应录入答案或评分标准,不需要提交纸质试卷,但需提交试卷审批表(模板见附件03-4)。试卷应按大纲中的教学目标进行分类并在试卷中注明,期末试卷应减少填空题、简答题等仅考察知识的题型,增加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分析题、设计题、综合题等题型,鼓励制定“非标准答案”的考试内容或实施开卷考试,避免难度过低,不能支撑课程目标要求的学生能力达成;课程结束后,进行课程考试。任课老师需对考试试卷进行批改,按教学大纲要求统计成绩(成绩计算模板见附件04)。

6.课程结束后,任课老师要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并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统计分析的内容涵盖问卷调查统计结果、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调查问卷模板见附件05)。

7.撰写课程目标达成分析报告(模板见附件06)。

三、 任课老师需提交的教学材料

1.教学大纲所要求的材料,包括学生实验报告、作业(含大作业)、课程设计或实训报告(模板见附件07-1)、实习报告(模板见附件07-2)和实习手册等,要求以班为单位按学号排序,内容完整,需认真批改。要求各类课程设计、实训、实习指导老师应根据课程大纲制作报告模板,一般应根据课程目标给学生指定相应的撰写任务,按课程目标评分。

2.学生座谈会原始记录;

3.原始调查问卷信息;

4.理论课试卷材料

(1)试卷出卷、批改、整理归档基本要求见附件08-0。

(2)纸质考试、固定组卷机试、随机组卷机试方式方式归档材料分别按附件08-1、08-2、08-3归档目录整理。

(3)采用随机组卷机试方式的课程,应将审核签字的试卷审批表复印件(原件交教务办)发给各位任课老师,装订进归档材料。

(4)采用机试方式在线阅卷的,应将学生答卷电子版打包下载发给教务办存档,文件名命名规则:学生答卷_课程名称_任课教师_教学班级,如:学生答卷_数据库原理_陶立新_计算机1701-03班。如果多位老师的多个班级一同考试,亦可打包成一个文档。

5.课程设计(实训)材料纸质版,按附件09的归档目录整理。

6.实习材料纸质版,按附件10的归档目录整理。

7.教学资料电子版

(1)理论课(含实验):教学资料模板见附件11。其中授课教案电子稿应包含课程思政内容、讨论课自主学习任务单和课堂活动设计表等材料。文件名命名规则:理论课_课程名称_任课教师_教学班级,如:理论课_数据库原理_陶立新_计算机1701-03班.doc

(2)课程设计(实训):资料模板见附件12。文件名命名规则:课程设计(实训)_课程名称_任课教师_教学班级,如:课程设计(实训)_数据库原理课程设计_陶立新_计算机1701-03班.doc

(3)实习:资料模板见附件13。文件名命名规则:实习类别(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_任课教师(如果多个老师则连续填写)_教学班级,如:生产实习_文志强陶立新_计算机1701-03班.doc

8.所有总评成绩需另外提交2份(1份需交学校教务处,1份留存学院教务办)。

9.如果以上材料是电子版或者在网络平台上,需在教学资料电子版中注明,电子版材料需打包发给教务办。

四、 教学材料提交要求

1.课程成绩需在当前学期放假前完成网上成绩录入,并提交纸质版到教务办,其他教学材料于下学期开学后一周内提交,纸质材料需要签名的地方应签名。

2.提交的教案(电子版)中应包括课程思政的内容,课程目标达成分析报告中“持续改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中应总结课程思政的实施情况。

3.提交归档材料的老师和教务办接收材料的教学秘书同时在签名单上签名。

4.学院将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和归档材料提交情况计算教学工作量,未提交或不按时提交材料者将不予计算教学工作量,材料不完整或不符合要求者酌情扣减工作量。

计算机学院

2020年3月15日

联系我们

综合办:0731-22183345

教务办:0731-22183321

学工办:0731-22183357

E-mail:computer@hut.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computer.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 联系电话(传真):0731-22183345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慧楼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