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2022届毕业生考研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06-24 15:30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同学选择了考研。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和掌握考研的流程细节和备考方法,我院于2022年5月3日16:00举办了一场线上考研经验分享讲座。

主讲人为计算机1803班王震武通信1801班王淑静

说明: 图片

王震武

计算机1803班本科生,现已考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第十二届蓝桥杯软件类省赛三等奖,两次校级三好学生,一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两次校级二等奖学金。

说明: 图片

王淑静

通信工程1801班本科生,现已考研至郑州大学。曾获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两次校级二等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

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

一、 对考研院校的选择和形式分析

择校:

1.考408择校面更广,调剂更有优势。

2.考自命题需要自己搜集星系,如期末试卷。

3.参考往届毕业去向。

确定学校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考虑,比如想去比较发达的城市上海,北京等,或者想回家乡的,我就是想回老家了,所以选择考郑州大学。还有就是想去这个专业比较强的学校,想去专业比较强的学校可以搜一下“学科评估结构”上面有每个学校的专业排名。

有的同学选择学校的时候想稳一点,我觉得最稳应该是考本校,报考其他学校都有很大的风险,比如今年有人报了B区的学校,但是竞争也很激烈,因为很多人也是那样想的,还有就是选择学校的时候可以适当考虑一下你在这个学校有没有熟人,你可以问一下他们学校这个专业怎么样?本校考本校的人多吗?竞争激烈吗?如果你选择考他这个学校可以问问他有没有往年期末试卷等等很多本校考生才知道的信息。

还有选择学校的时候要看他招多少人,初试复试占比,有的学校初复试五五分,有的六四,有的三七分。

王震武同学和王淑静同学分别从专业择校的难易程度、城市选择考虑因素(发达程度等)、自身的学习水平及能力、学校专业的排名情况等方面对择校问题进行解答。

二、 介绍考研流程并给出复习建义

王震武同学和王淑静同学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成绩情况,根据自己的考研经历介绍复习方法,从专业角度分别给予计算机和通信工程专业学生一些考研复习建议。

三、

Q:如果没有竞赛和项目经历,后续的学习应该在哪些方面努力?复试中有项目经验会不会占有很大优势?

A:首先一定要好好准备初试,初试成绩占很大比重的。大部分同学其实都没有项目经验,但你可以在初试结束后准备1~2个项目理清思路,弄懂原理,谈到相关话题时,能够有话说。而复试中对项目的重视程度视学校而定,好的项目经验会有一定加分。

Q:在哪里可以了解到自己选择的学校相关信息呢?

A:一定要去校招生官网。里面可以找到招生简章、分数线、进复试的录取名单等信息。有问题可以打官网上提供的招生办电话,考研公众号上也能查到招生情况和相关信息,但学校官网的更准确,更及时一些。

Q:对通信工程的考研专业课方面有什么建议吗?现在大二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好准备?

A:专业课的话,通信方向一般都是考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逻辑与电路还有模电,可以认真学习以上科目,不要仅停留在课上讲的内容,学深一些。大二的话,假如你正在学以上科目,课堂上一定要认真听讲,弄懂老师课上讲的内容,再通过网课、大学生慕课平台学习更多更深的内容。

这次的考研交流讲座,使许多准备考研的同学有了一次与考研成功者近距离接触交流的机会,从而能够更加充分地做好考研准备,提高学习方法和效率,更有信心和底气争取一次上岸!

沐浴时代的春风,计算机学子将不负韶华,昂首迈步新的征程,奋力开创愈加灿烂的未来。

联系我们

综合办:0731-22183345

教务办:0731-22183321

学工办:0731-22183357

E-mail:computer@hut.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computer.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 联系电话(传真):0731-22183345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慧楼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