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2022届优秀毕业生专访

发布时间:2022-06-24 15:33

说明: C:\Users\ASUS\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5l7qy9govo7f22\FileStorage\Temp\31f6d85db93e1a544ca15f9454555164.jpg

谭智亮

18级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专业

毕业去向:腾讯科技有限公司

说明: C:\Users\ASUS\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5l7qy9govo7f22\FileStorage\Temp\5a6f9445fbe2df261ebb945830b34bf9.jpg

曾获荣誉:

2020物联网创新竞赛校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队长)

2020北斗智能导航科技创新竞赛 省级三等奖( 16/132 )(队长)

其他:校级应用作品赛一等奖、校级 “挑战杯” 创新创业大赛 三等奖

 

相关采访

Question

Q1:能够进入腾讯这样的大厂最重要的是什么?

A1已经在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就业,就我个人看来能进腾讯最重要的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暑期实习的经历,第二部分是大学期间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的荣誉,还有就是学校学习知识的熟练运用。依靠这三者通过了简历的筛选,简历筛选通过后就是正常的4+1轮的面试。

Q2:离开学校进入公司后觉得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A2:首先是团队协作的重要程度不同,工作时更注重于多团队的协作,每件工作有合理的分工安排,针对个人所长完成工作。而学校学习更多都是自己的事,考验主动性。工作时的任何问题都需要你及时的做出回应,因为一个需求会涉及n个部门的沟通,你的问题会导致n个部门的同事工作进行调整,遇问题需要及时沟通,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其次就是“成绩”的量化标准不同,公司内leader给你的“成绩”是对你做出的贡献进行量化,而学校学习的成绩是根据你知识学习的程度进行量化的。

Q3:你能分享一下自己的面试经验吗?

A3通过我自己的面试经历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1. 简历收敛,不是那么熟悉的技术点最好不写上去,建议在每个技术点后面都标明自己所熟悉的点;

2. 逻辑清晰,针对每一个技术问题都建议由面及点的去回答,针对项目,建议从项目/需求背景讲解到技术难点再到难点的解决方案;

3. 适当引导,可以在回答一个技术点后适当的引出另外一个自己熟悉的技术点,如果面试官感兴趣的话也是会直接问你引出的技术点的;

4. 展现优势,对于你比较熟悉的领域,你可以尽可能的展现出你与其他同学的区别,如果你学的更加的深入,可以尽可能的去讲解深入的细节;

5. 适度讨论,在做算法题时,可以先给面试官说明你的思路,如果你的思路不是最优,面试官也会给出他的建议,可以朝着最优方案去完成,当然,面对技术场景题时,完全是可以给出自己的方案然后与面试官进行讨论的;

6. 务实诚信,面试过程中如果遇到自己从未听闻过的技术点,不会就说不会,不要硬答。

/

寄语

在大学里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到自身的价值,这才是大学真正的意义所在,是你四年为自己储备的谁都夺不走的财富。最后想说的是:不要熬夜,保重身体!

说明: C:\Users\ASUS\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5l7qy9govo7f22\FileStorage\Temp\3370eecc1b1a01712f753abf4f3e55b0.jpg 说明: C:\Users\ASUS\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5l7qy9govo7f22\FileStorage\Temp\402be55e1e90e318e4c66489e46b0ab7.jpg

蔡磊

18级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

毕业去向:阿里巴巴

相关荣誉:

2018~2019学年校级三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校级三等奖学金

2019年湖南省“强智杯”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作品赛三等奖

2020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优胜奖

2020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华中赛区三等奖

2020年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程序作品赛优胜奖

相关采访

Q1:有没有什么建议给想要进入互联网大厂的同学们?

A1已经在阿里巴巴就业。对于想要进入互联网大厂工作的同学们,需要通过的第一关是简历关,一份好的简历最好有一两个比较高水准的项目、参加竞赛的获奖情况、自己所掌握的技能等内容,对于打算投递技术岗位的同学,坚持在博客上写文章记录自己的一些思考或者学到的技术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在简历筛选的过程中也会是一个加分项

Q2:离开学校进入公司后觉得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A2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没有那么多空闲的时间可以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技术了,在工作中我们会将大部分时间花费在实现业务需求上,下班之后,可能会比较疲惫,也没有精力再去学习了。其次就是在工作中我们需要考虑的点更多了,在学校里只需要一门心思提升自己的技术就可以了,但是在工作中,还需要不断地对自己所负责的业务进行总结,思考。

Q3:有什么可以分享的面试小技巧吗?

A3从我经历的面试中有下面一些技巧可以分享给大家:

1.回答问题要简洁、全面,逻辑清晰。

2.可以尝试去引导面试官,面试官问的问题我们可能没有接触过,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把问题引入到我们熟悉的一块知识点,但是这个引导的知识点需要与问题有一定的相关性。

3.不要不懂装懂。对于实在不会,也没有其他知识点可以引导的时候,就直接告诉面试官自己不了解。

4.面试过程中要自信,不要心虚,对于同一个问题的回答,自信的回答和心虚的回答给人的感觉会是不一样的,而且面试官可能平时忙于业务,不一定有时间复习很多基础的知识点,某些知识点我们可能掌握得比面试官还要好。

5.注意回答问题的语速,有些同学面试过程会比较紧张,语速会比较快,这样的话面试官可能就会不能很好的跟上我们的表述,进而认为我们的表达不清楚,对我们有不好的印象。

寄语

请珍惜在学校的每一秒钟,因为它们都将是你最宝贵的财富,要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尽可能的增加自己的内涵并做到专注、坚持、征服”。

看了以上两位学长的专访大家收获了什么?

可能大家也有和我一样的共鸣。是啊!一份好的工作离不开的是实习经历,比赛经历和对课堂知识的熟练运用。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应对现在或者未来的找工作之旅!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金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感谢学长们的分享。祝愿毕业生们披荆斩棘!在追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也希望正在大学奋斗的我们以学长学姐们为榜样,拥有自己美好的未来

联系我们

综合办:0731-22183345

教务办:0731-22183321

学工办:0731-22183357

E-mail:computer@hut.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computer.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 联系电话(传真):0731-22183345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慧楼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