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关于组织我校大学生暑期开展“情系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7-10 14:08

关于组织我校大学生暑期开展“情系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各学院及相关部门

按照省教育厅6月30日下发的《关于组织高校大学生暑期开展“情系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的预通知》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拟于今年暑假期间,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赴株洲、湘潭、衡阳三市开展“情系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心系湖湘大地,情牵脱贫攻坚

二、活动目的

    通过“情系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达到两大目的,即:全省精准扶贫档案更加完备、脱贫攻坚作战图更加精准、精准帮扶工作更加有效。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实践能力、道德修养得到提高。

    三、主要任务

围绕精准扶贫工作,重点完成三大任务。一是深入调研村帮助进一步摸清贫困户情况,填写好《贫困户基本情况表》,完善精准扶贫档案;二是帮助调研村填制好《挂图作战表》。同时,每个同学在实践活动结束后,上交一篇实践论文,可以是工作小结、心得体会、意见建议,形式多样,不拘一格,字数在1500字左右。每个学院在工作结束后,及时进行整体工作总结。

四、具体安排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长:韩清波、李若梅

成员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

财务处、校医院、团委、各二级学院

(二)召开动员大会

     1、时间:2017年7月7日15:00

     2、地点:科技楼402室

     3、参加人员:校领导、相关部门和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

(三)人员安排

在广泛动员基础上,坚持自愿的原则,学校共选派132名大学生志愿者,原则上要求志愿者为党员、学生干部,身体健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以大二以上男学生为主,优先动员来自贫困村的、熟悉当地情况的学生参加。共组建66支队伍(每支队伍由1名老师、2名同学组成),每支队伍负责3个贫困村,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队伍的组建以学院为单位,按照学院的学生人数比例进行分配。(见附件1)

(四)地点安排

湘潭市贫困村安排1个学院负责,衡阳市贫困村安排2个学院负责,其他学院安排至株洲地区。(见附件2) 

(五)时间安排

活动从6月下旬开始,8月中旬结束,为期40天。省里举行启动仪式并开展业务培训后,以学院为单位在暑假期间集中开展,每个贫困村安排1周调研时间,每个调研小组负责3个贫困村的调研,共连续安排21天(含星期六、星期天)。

(六)分工协作

1、按照学校领导签发文件要求,校团委牵头负责此项活动的实施开展、组织参加培训、启动仪式以及后期总结评比;

2、党委组织部负责提供全校学生党员名单(含姓名、班级、学号、家庭住址等);

3、党委宣传部负责对此次活动的宣传报道;

4、财务处负责活动经费统筹和支出; 

5、学生工作部(处)负责组织发动各学院辅导员担任指导老师参加实践活动;

6、校医院负责提供安全救助和疫情防治常识培训; 

7、各学院具体负责宣传动员、队伍组建、安全教育、实地调研、总结评比等工作。每个学院都要明确一名牵头院领导和具体联络员。

五、工作保障

    (一)安全保障

    各学院选派和配足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每个小组必须配备一名指导老师。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为参加实践活动的老师学生购买好意外保险,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要加强安全教育,包括交通安全、人身安全、医疗卫生安全等。

   (二)纪律保障

    各学院要严格学生纪律,加强学生纪律管理,确保学生人身

安全和工作安全。要严守工作纪律,严格保密调查资料,不得在

网络媒体上散布不当言论,不得将贫困户的基本信息随意外传;

严格按工作流程操作,实事求是登记情况,不得随意臆造相关数

据。要严守生活纪律,不得同老百姓发生冲突,不得下水洗澡,

不得一人单独外出。

   (三)经费保障

    1、每名队员每天由省扶贫办、省教育厅安排150元工作经费(含交通、食宿、通讯、资料、医疗保健、工作补贴等),每个队员开展调研15天;带队老师每人工作15天,按学校财务管理规定报销出差费用。

2、校级工作经费。主要是启动仪式培训经费和后期表彰奖励,初步计划2万元。

3、学校计划对组织工作做得好的学院进行适当表彰,同时,对调研工作开展得好的学生,由各学院推荐,由县市区扶贫部门审核上报,省扶贫办、省教育厅审批,进行表彰

 六、其他相关事宜,按教育厅文件执行。

 

 

 

贫困村的分布情况

1、茶陵县贫困村(68个):

其中虎踞镇5个、高陇镇4个、湖口镇7个、火田镇5个、界首镇4个、舲舫乡4个、马江镇4个、思聪街道4个、桃坑乡6个、下东街道2个、严塘镇5个、腰潞镇7个、枣市镇3个、秩堂镇4个、洣江街道4个;

2、炎陵县贫困村(54个):

其中霞阳镇6个、沔渡镇7个、十都镇5个、垄溪乡4个、水口镇4个、中村瑶族乡9个、下村乡4个、策源乡3个、鹿原镇8个、船形乡4个;

3、醴陵市贫困村(17个):

其中沩山镇2个、官庄镇5个、明月镇2个、茶山镇1个、枫林镇2个、板杉镇1个、均楚镇4个;

4、株洲县贫困村(12个):

其中淦田镇2个、龙门镇2个、龙潭镇4个、朱亭镇4个;

5、攸县贫困村(15个):

其中鸾山镇、黄丰桥镇、酒埠江镇、皇图岭镇、丫江桥镇、莲塘坳镇、江桥街道办、石羊塘镇、桃水镇各1个,宁家坪镇、新市镇、谭桥办事处各2个;

6、湘潭市湘潭县(12个):

   其中乌石镇3个、茶恩寺镇3个、云湖桥镇2个、白石镇、中路铺镇、射埠镇、杨嘉桥镇各1个;

7、衡阳市区(12个

   其中珠晖区东阳渡街道3个、茶山坳2个,蒸湘区雨母山镇、呆鹰岭镇各1个,石鼓区角山乡2个,雁峰区岳屏镇1个,南岳区寿岳乡、南岳镇各1个;

8、衡阳市衡阳县9个

   其中西渡2个、演陂4个、关市3个。

 

                       

                                  湖南工业大学

                                 2017年7月6日

联系我们

综合办:0731-22183345

教务办:0731-22183321

学工办:0731-22183357

E-mail:computer@hut.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computer.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 联系电话(传真):0731-22183345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慧楼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