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学院公告

“双代会”相关知识解读

发布时间:2017-05-17 00:00

双代会是一个庄严的选举会议。根据各个场合的不同,所提出的“双代”的代表也不同。例如“团员学生代表大会”、“会员及教工代表大会”及“人民党委代表大会”等。一般院校学生的双代会全称为“团员、学生代表大会”,是由团员及学生作为代表选举。团员学生代表大会是为了顺利完成团委会以及学生会的学生干部换届选举工作。团员学生代表大会的选举,主要为了加强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联系,发挥团委、学生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双代会会议议程主要如下:

(1)大会开幕;

(2)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3)介绍到会的领导及嘉宾;

(4)致开幕辞;

(5)宣读关于召开双代会的决定;

(6)代表及候选人资格审查报告;

(7)审议并通过团总支、学生会工作报告;

(8)为团总支委员会,学生会委员颁发聘书;

(9)候选人按出场顺序进行竞选演讲;

(10)投票选举新一届团总支委员会、学生会委员;

(11)宣布选举结果;

(12)致闭幕词;

(13)全体肃立,奏唱团歌;

(14)大会结束;

学生代表产生方式:由各基层团支部组织团员学生推选出代表。代表候选人需要分别在基层团支部中经过团员投票民主通过,各团支部按照代表名额、规定的代表条件和选举办法,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或差额选举产生,差额比例应多于20%。选举会议需有本支部五分之四以上的团员参加,候选人当选须获得选举支部全体团员总数的半数以上同意。

候选人产生方式:

(1)各基层团支部组织团员学生,根据委员候选人的名额和条件,经过充分酝酿,在全院范围内提名,并把推荐名单汇总,报大会会务组;或通过自荐方式个人直接将申报表报大会会务组。

(2)会务组汇总后把名单提交学院双代会筹备工作委员会进行讨论研究,提出候选人的初步人选。

(3)各基层团支部对候选人的初步人选进行讨论,若有异议,请报会务组。

(4)团代会筹备工作委员会根据反馈意见进行综合考察,报请学院党委研究,最后确定候选人的预备名单。

(5)双代会筹备工作委员会把候选人的预备名单报学校团委审批。

(6)经校团委批复后,在召开大会期间,由双代会筹备工作委员会向大会代表说明候选人的预备名单酝酿产生情况。

(7)大会主席团提出候选人的建议名单,提交各代表酝酿讨论。

(8)大会主席团根据多数代表团的意见,确定候选人名单,与会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等额或差额选举产生团总支委员会委员和学生委员会委员,差额比例应多于20%。

(9)团总支副书记、学生会副主席等具体职务由大会选举产生的团总支委员会和学生委员会委员召开会议共同决定。

联系我们

综合办:0731-22183345

教务办:0731-22183321

学工办:0731-22183357

E-mail:computer@hut.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computer.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 联系电话(传真):0731-22183345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慧楼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