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通信工程(湖南省特色专业)

  3、软件工程

  4、网络工程(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5、物联网工程

  6、智能科学与技术

  7、人工智能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特色:面向计算机系统、计算机软件、大数据等国家战略性产业,通过多维度的课程体系和多方协同的工程实践体系,培养具备计算机软/硬件技术、计算机系统和大数据技术等方面的知识,能够在计算机相关领域从事软硬件系统分析、设计、实现、维护和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人才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适应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可持续发展理念、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掌握计算机软件、硬件、数据库等专业知识,能够在计算机相关领域从事软硬件系统分析、设计、实现、维护和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能达到:①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有为社会服务的意愿和能力;②能够在计算机相关领域从事计算机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和管理工作;③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在一个设计、生产或科研团队中担任核心角色;④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渠道更新知识,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

科学研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个综合运用数学、物理、电子、计算机、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等学科知识进行计算机工程设计与开发的跨学科专业,研究方向有系统软件开发、数据库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原理与组成、大数据系统及应用、数据分析与挖掘、软件应用系统开发等。

就业升学:①考取研究生,获得更高的学历;②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的考试,成为国家的公职人员或者事业单位职工;③到与计算机相关企业参加工作,包括国企、私企和外企等。就业行业主要有大数据处理、应用软件开发、计算机硬件开发、手机软件开发、Web软件开发、系统运维等企业。

2、通信工程(湖南省特色专业)

专业特色:通信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人才培养:通信工程专业是一个综合运用数学、物理、电子、计算机、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等方面知识进行通信系统设计与开发的跨学科专业,该专业涉及数学、物理、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等多学科领域,主要面向通信终端产品、通信网络的系统设计与开发、系统维护等行业。其培养人才目标是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创新型通信工程人才。在教学中通过分专业基础教学模块、通信技术实践教学模块、通信系统管理与应用模块等三大模块对学生进行重点培养。学生主要学习信息传输和信号处理的原理和应用等专业知识,通过通信系统软/硬件设计基础的训练,熟悉通信系统的组成与工程应用,掌握通信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方法,为从事网络通信、大规模集成电路、智能仪器、应用电子技术等方面的创新与实践培养能力。

科学研究:研究内容包括信息传输、信息交换、信息处理、信号检测、电路与系统、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电子元器件、微波与天线、仪器仪表技术、计算机工程与应用等。

就业升学:通信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院所、企业、高等院校、机关、部队等部门从事电子信息、通信及计算机信息处理等领域的研究、产品设计、教学、开发及维护等工作,也可继续读研深造。

3、软件工程

专业特色: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协同创新为引领,软件工程专业按工程化的原则和方法来设置教学计划、安排教学环节,主要在软件项目管理、软件开发方法与环境、软件工具及集成技术、软件自动化及自动测试技术、软件可靠性及性能评测、程序验证理论与技术、软件可重用技术等方面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人才培养:软件工程专业是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基础,强调软件开发的工程性,使学生在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熟练掌握从事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测试、软件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主要面向软件开发、测试与管理等行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创新型应用人才。学生学习期间主要学习软件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软件开发与测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和软件维护与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培养,使学生能够从事软件开发、测试、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工作,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应用能力。

科学研究:软件架构、软件设计方法、软件领域建模、软件工程决策支持、软件工程教育、软件测试技术、基于组件的软件工程等。

就业升学:前端方向:Web前端开发工程师、前端架构师;后端方向:Java工程师、Java EE系统工程师、安卓软件开发工程师等;测试方向:软件测试工程师;其它方向:数据库开发工程师、系统分析设计工程、软件项目配置管理员、文档编写工程师或考研出国深造等。

4、网络工程(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特色:面向云计算、网络信息安全、工业互联网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三阶段三层次”立体化课程体系和多维度工程实践能力训练体系,着力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网络工程高级专门人才。

人才培养:注重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学科交叉融合,通过网络系统设计、网络系统开发和网络安全应用等专业技能训练,掌握网络工程的分析、设计、开发及安全运维方法,致力于云计算、Web全栈开发、网络信息安全和工业互联网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

科学研究:网络协议安全、网络操作系统、工业互联网等网络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理论和技术研究。

就业升学:就业于互联网企业,从事云计算运维、云计算平台开发、云计算架构、Web全栈开发、互联网安全运维、Web渗透测试、工业互联网安全架构等方向工作;攻读信息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电子信息等方向研究生。

5、物联网工程

专业特色:依托计算机学院教学资源,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物联网工程专业以“建设一流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等项目建设为契机,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强调以工程教育为核心、课堂专业知识教授与课外专业实践有效融合、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与专业知识学习相融合、学校和企业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物联网工程专业是具有计算机学科背景的、面向信息行业的宽口径专业。通过RFID与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信息处理技术、物联网工程实践、云计算等学习,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和通信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获得计算机软硬件和网络与通信的设计、开发及应用方面良好的工程实践训练;系统地掌握包括物联网数据采集、传输和处理等在内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具备在物联网及相关领域进行系统设计、实施和维护的能力,胜任企业、政府部门、教育及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物联网相关应用研究、设计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科学研究:物联网工程专业研究从感知层(包括传感器、射频识别、核心控制等)到网络层(包括传感网络、通信系统、计算机网络等)再到以面向产业和行业应用的应用层相关的理论和工程应用问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智能感知技术、无线网络技术、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等。

就业升学:物联网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巨大,但目前人才供给量少,学生就业一般在信息产业发达的地区和高新技术集中的行业。物联网是智慧地球、智慧城市、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家居、工业信息化和国防信息化等领域的重要支撑技术,具有广阔的就业空间。本专业毕业生可以报考计算机、电子信息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6、智能科学与技术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计算机软件技术、信息科学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依托我校计算机软件类学科优势及智能感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中国图像图形学会株洲工作站等平台,突出计算机软件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交叉与融合,为本科生构筑扎实的计算机软件与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基础,为将来从事人工智能、计算机等行业领域的工作或继续深造打下基础。

人才培养:智能科学与技术是人工智能学科领域的核心专业之一,它以数学与信息科学为基础,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以智能机器和智能系统开发与应用为目标,是一门引领未来的,融合了计算机、传感、控制、生命科学等众多学科领域的跨学科专业,主要涉及计算机技术、机器人技术、人脑认知、自动化技术等。本专业培养系统地掌握智能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科学实验和初步科学研究的训练,具备智能信息处理、智能行为交互和智能系统集成方面研究和开发的基本能力,能够进行信息获取、传输、处理、优化、控制、组织并完成系统集成。学生毕业后具备在相应领域从事智能技术与工程的科研、开发、管理工作、具有宽口径知识和较强适应能力及现代科学创新意识的高级技术人才。

科学研究: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个融合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人脑机理技术的新型专业,是本世纪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专业,主要研究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技术,包括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其研究成果在医疗、文化、工农业生产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包括智慧管理如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园区管理、智慧网络舆情监控;智能产业如智能轨道交通、汽车制造、航空器械、服装加工;智慧民生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能服务机器人等等。

就业升学:该专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目前国内外与智能科学技术领域的人才缺口达上百万,学生毕业后能在计算机及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从事智能控制技术的科研、计算机及智能技术软件开发及管理工作。

7、人工智能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与行业特色(如轨道交通)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依托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优势及智能感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平台,突出人工智能技术与轨道交通等行业的交叉与融合,为本科生构筑扎实的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基础。

人才培养:人工智能专业是一门融合了计算机、电子信息、通信、传感、自动控制等众多学科领域、多学科交叉合作研究的跨学科专业,主要涉及机器人技术、微电子机械系统、以新一代网络计算为基础的智能系统,以及与国民经济、工业生产及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智能技术与系统等领域。人工智能专业主要面向科研院所、制造企业、金融企业、工业企业、商业企业等,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创新型应用人才。学生学习期间主要学习人工智能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程序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和智能系统开发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应用能力。

科学研究:人工智能专业是一个融合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人脑机理技术的新型专业,是本世纪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专业,它以电子芯片等硬件为基础,在硬件的基础上进行程序与算法设计。主要学习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技术、嵌入式系统、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系统及应用等方面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为进一步从事这些方面的深入研究与应用大家基础。

就业升学:该专业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学生毕业后能在计算机软硬件开发、智能控制技术的设计与应用、人工智能项目的开发及管理等工作。



(更新时间:2023-05-05)

联系我们

综合办:0731-22183345

教务办:0731-22183321

学工办:0731-22183357

E-mail:computer@hut.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computer.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 联系电话(传真):0731-22183345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慧楼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