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内设机构

网络工程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2-04-23 10:56

网络工程系成立于2008年,2017年成立“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主要负责网络工程本科专业、计算机系统结构二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建设。承担我校网络工程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开展新一代互联网方向的科研工作。

网络工程系拥有一支年龄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高的师资队伍。现有全职教师13人,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6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在读博士1人,具有硕士学位6人。均毕业于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省内外知名高校。教授、副教授近几年为本科生授课比例达100%。

网络工程系建有条件优越、设施优良的专业实验。现已建成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网络安全实验室、网络协议实验室、无线网络实验室、数据通信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并设置新一代互联网学生创新开发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总值500余万元,实验开出率达100%。目前已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锐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讯方技术有限公司、湖南蓝狐网络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株洲分公司、湖南工业大学网络中心等单位合作建立校内外实习基地。网络工程系资料室拥有专业图书资料达4万余册,学术刊物数十种,各类多媒体教学音像资料数十套。

网络工程系近年来共承担参与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湖南省自科基金项目5项,湖南省教育厅项目10项;共发表论文50余篇,专著1部,教材3部,专利10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1项、中国包装总公司科技进步奖1项,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1项。

近年来,网络工程系教师指导学生在各级比赛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得国家“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湖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一等奖、湖南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面向互联网+和云计算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以计算机和网络通信专业知识为基础,重点培养学生的网络系统设计、网络运维和网络应用开发等专业技能,突出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训练。网络工程专业将重点学习以下专业课程:计算机网络、网络协议分析、Web设计基础、网络编程、网络工程、网络操作系统、Web系统开发、网络安全、无线网络、云计算、软件定义网络、网络管理、嵌入式网络系统等。专业方向非常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均开设实验课程。此外通过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网络工程专业方向就业前景良好,尤其依托华为ICT生态链,学生就业包括:互联网企业、电信、金融、交通、政府、商业等信息技术有关部门和行业,从事互联网规划设计、互联网运维管理、移动互联网开发、网络空间安全等方面工作。近年来网络工程毕业生典型的就业单位包括: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网易等互联网公司;电信、联通、移动等运营商;考取研究生或公务员。

联系我们

综合办:0731-22183345

教务办:0731-22183321

学工办:0731-22183357

E-mail:computer@hut.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computer.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 联系电话(传真):0731-22183345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慧楼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