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内设机构

软件工程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2-04-05 06:00

软件工程系始建于2006年,2008年开始招收培养本科生,具体负责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教学,本院2006年获得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学位授权点,现主要由软件工程系师资负责。目前在校本专业本科生330人,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30余人。经过几年的建设,形成了较好的办学环境,积累了较丰富的办学经验,师资力量、教学条件、学科建设、科研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等都达到了较高水平。目前,我系已与网易、新浪、金山、百度、华为、迅雷、阿里巴巴等知名IT公司建立了友好校企合作关系,并推荐优秀毕业生到这些知名公司从事软件产品研发工作。

(1)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多年来,本专业一直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采取送培、引进等多种措施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与培养,为本专业建设了一支年轻而充满活力、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软件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共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7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4人,在读博士2人,主要来源于浙江大学、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和上海大学等。其中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教授、副教授近几年为本科生授课比例达100%。

软件工程教学团队为我校质量工程重点建设团队,教学团队责任教师为李长云教授,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博士,现任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湖南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高教学会计算机专委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学科带头人。李长云教授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研究兴趣为软件方法学,主讲的《软件开发新技术》等课程深受学生和同行好评。指导硕士研究生11人,其中1人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指导的本科学生多次获“泛珠三角” 大学生计算机作品大赛、湖南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大赛和湖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等奖项。主持和参与了多项省级教改课题,获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有4项成果通过湖南省科技厅鉴定,获批3个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证;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刊物、GCC等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6篇,EI收录12篇;专著2部。

(2)教学条件

目前担任本专业教学的实验室现有网络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程序设计语言实验室、数据库实验室、信息技术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等计算机专业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约350余平方米,实验室现共有设备400余台(套),设备总值约300余万元。实验开出率达到100%。开设20多门计算机专业课程实验,实验项目约150多个,其中,设计性与综合性实验项目比例达到85%。可供本专业学生进行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另有可供教师进行科研教改项目开发的研究室2个。

专业图书文献资料32000余册(含图书馆藏书),电子图书20000余种,每年订阅科技期刊10多种,通过校园网能方便地查询各种中外文期刊以及学位论文等。专业图书文献资料能较好地满足教学与科研的要求。

建立了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基地,能满足实践教学要求。在校内,建立了计算中心和网络中心等实习基地。校外建立了南车时代集团、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南方动力机械公司、安博牛耳软件实训基地、思达电脑实习基地、蓝德科技实习基地、608研究所等实习基地。

教学管理队伍及教学管理机构健全。本专业拥有一支以院长为负责人,以院领导、系主任、实验室主任为成员的专业建设小组。专业负责人李长云教授,具有多年教学管理经验,勇于开拓创新;教学专业建设小组按照专业建设的目标和规划积极进行专业建设,同时还充分利用校园网建立教学管理网站进行教学管理,建立了科学的管理模式和良好的教学评价方式,专业教学档案齐全,规范,查阅方便,有力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专业建设的稳步发展。

(3)开设的主干课程

程序设计C语言、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UML建模工具及应用、Java程序设计、J2EE技术、3G软件开发、单片机系统开发、面向对象系统设计与分析、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技术、软件开发新技术等。

(4)办学理念

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应用理论和知识基础,掌握软件工程领域的前沿技术和软件开发方法,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较强的软件项目的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和测试能力,能够按照工程化的原则和方法从事软件项目开发和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5)毕业去向

1) 考取研究生及各级公务员;

2) 进入IT软件专业公司﹑信息咨询公司﹑以及金融等其它独资、合资企业从事信息技术或软件开发等;

3)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等地自主创业。

联系我们

综合办:0731-22183345

教务办:0731-22183321

学工办:0731-22183357

E-mail:computer@hut.edu.cn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computer.hut.edu.cn) @2022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 联系电话(传真):0731-22183345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慧楼 邮政编码:412007